超霸電池鎘害事件關注組
 
28 April 2007

曾蔭權當選特首後,很快就會成立新的治港班子,包括委任新一屆的行政會議成員。

我們非常關注曾先生會否繼續委任羅仲榮先生為行政會議成員。我們認為,行政會議成員必須具有道德操守和法治精神,尊重人權和勞權 ,奉公守法;如果本身是商界人士,其所領導的企業必須負起起碼的社會責任,決不進行官商勾結。

但是現屆行政會議成員羅仲榮先生卻不符合這些基本條件。
由羅仲榮擔任主席的金山工業集團,其轄下的金山電池,由於長期忽略生產安全,2003年底開始導致多人中毒:
  • 大陸三個廠房有11名工人鎘中毒,400名工人鎘超標被列為觀察對象。
  • 香港1個廠房3名工人中毒,21名工人鎘超標被列為觀察對象。[1]

鎘是一種有毒的重金屬,對人體影響極大,中毒者會出現頭暈、作嘔、肌肉痛楚、骨骼變形等徵狀,嚴重的會致癌和因腎衰竭而死。

羅仲榮先生在2005年被曾蔭權委任為行政會議成員。他先後擔任過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和主席、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根據金山集團的年報, 羅仲榮先生去年從金山集團取得約935萬港元酬金。他對大量工人受鎘毒影響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按照大陸的《安全生産法》及《職業病防治法》,金山集團有責任告訴工人所使用的有害化學物,有責任提供足夠的勞動防護,工作場所要符合衛生標準。這一切法律義務,金山在大陸的幾個工廠全部違反。這是導致鎘毒事件的主因。為此其轄下工廠被大陸當地政府罰款16萬元人民幣及勒令停產鎳鎘電池。[2]

事件發生至今超過兩年,儘管有大量媒體報導,又有工人多次採取行動和嘗試談判,但是金山工業集團在以下幾點表現不負責任,有違公義:
  1. 除了在2004年9月前後金山工業集團曾經向鎘超標者發過每人3000-8000元人民幣所謂「補助」之外,至今再沒有對他們作出賠償。但是,這些工人一直出現種種健康問題,又或者因為鎘超標而難於再找到工廠聘用(因廠家害怕要為他們的職業病負責) 。工人向金山工業集團要求賠償,可是它一直拒絕。
  2. 金山工業集團有責任安排工人每年在合資格的醫院進行體檢。但是在2007年之前的體檢,地點居然是賓館,還要工人(大部份是女工) 在不明身份的人監視下脫衣洗澡和取尿液樣本。這種侮辱工人的體檢方法所帶來的效果,就是妨礙工人回來體檢。金山工業集團作為實際安排體檢的機構,對此責無旁貸!
     
  3. 金山工業集團聲稱在事件後已經停止鎳鎘電池生產。其實,它不過是把鎳鎘電池生產外判給湖南一家工廠而已,而這個工廠照樣忽略基本生產安全,沒有告訴工人鎘為有毒物質。這真正是重蹈覆轍!金山工業集團作為品牌公司,同樣責無旁貸!

  4. 金山工業集團在事件後不斷打壓抗爭工人。2004年9月,它更聯同大陸當地政府警告工人「不得擅自越級上訪」,否則「給予相應處罰」云云[3]。這明顯是官商勾結,侵犯工人的基本人權。

超霸廠的鎘中毒事件絕不是單一的事件,而是涉及跨國企業一直以來,只顧追求利潤、漠視工人的應有權益,以及再一次暴露出中國大陸的官僚腐敗及官商勾結的一面,致使中國的法規條文上所載明的對工人的權益保障,得不到全面的落實


羅仲榮和他的金山工業集團如此惡待工人,沒有絲毫的社會責任,2005年曾蔭權居然還委任這樣的人高居行政會議,實在有違公義。

當選特首後的曾蔭權很快就會成立新的治港班子,包括委任新一屆的行政會議成員。因此我們反對曾蔭權繼續委任羅仲榮去當行政會議成員或任何公職,並要求羅仲榮對有關的中港工人負起起碼的企業社會責任。我們鎘害事件關注組將去信特首曾蔭權提出這個要求。

曾蔭權必須摒除羅仲榮於新一屆治港班子之外!
 
 


A. 團體聯署: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國際工會聯合會香港辦事處
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
中國勞動透視

中國勞工通訊

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

香港捍衛權利工作者工會

亞洲工傷者權益網絡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   
醫院管理局職工總會   
成衣業、文職及零售業職工總會   
香港交通運輸業職工聯合會   
混凝土業職工會   
清潔服務業職工會   
香港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   
社會福利機構員工會   
香港郵政局員工會   
社區及院舍照顧員總工會   
建築地盤職工總會

民間人權陣線

社會民主連線

聖瑪加利大堂關社小組

紅磡聖母堂關社小組

香港天主教大專聯會

B. 個人聯署:

李柱銘立法會議員

何俊仁立法會議員

鄭家富立法會議員

李永達立法會議員

單仲階立法會議員

李華明立法會議員

涂謹申立法會議員

張文光立法會議員

楊森立法會議員

郭家麒立法會議員

張超雄立法會議員

劉慧卿立法會議員

李卓人立法會議員

梁耀忠立法會議員

陳偉業立法會議員

劉千石立法會議員

梁國雄立法會議員

張銳輝   馮愛玲   吳國偉

Tim Goodchap, Warwick University UK

Ed Shepherd UK

Liu Suk-han Yvonne

 


[1]2006年1月金山集團回覆荷蘭總工會時承認大陸共有400工人鎘超標,10人中毒。後來中毒人數截至今年初陸續再增加到15人。這個數字不包括香港的數字

[2]參看惠州市處理鎘事件小組與惠州超霸電池廠聯合發出的文件<關於超霸先進兩家電池廠部分員工血鎘尿鎘增高事件的處理方案>。

[3]同註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