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會成員羅仲榮任集團主席 金山員工鎘中毒擬索償

蘋果日報  2006-01-20  

【本報訊】由行政會議成員羅仲榮任主席、生產GP超霸電池的香港金山工業集團,繼早前內地廠房爆發工人集體鎘中毒事件後,集團位於葵涌廠房亦發生三名工人鎘中毒,另有二十多人血液或尿液鎘超標,工會指有懷疑鎘中毒員工腎臟嚴重受損,已接受換腎手術,目前已有三名員工申請法律援助,計劃控告金山集團疏忽並要求賠償。(記者:盧文烈)
 
街坊工友服務處及全球化監察昨日聯同六名惠州來港內地廠房鎘中毒員工,到金山位於葵涌廠房抗議。街工執行主管尹兆堅稱,經工會了解,香港廠房亦有約三十人含鎘量超標,最嚴重超標六倍,大部份出現骨痛症狀,其中一人更已換腎。

他說,由於工人在電池加工過程需接觸鎘粉末,在工場內稍有移動都會吹起粉末微粒,早期工場保護不足,廠方只提供布手套、紙口罩,不能有效阻隔鎘微粒,加上工場缺乏抽風設施,令員工容易中招。

女工子女皮膚發黑

在葵涌廠房任管工十八年、去年被公司解僱的楊先生是計劃控告金山的員工之一,他說經檢驗後發現自己血鎘指數超標近倍,除經常骨痛外,更出現頭暈及脫髮。昨日參與請願的內地廠房前員工劉紅妹稱,內地一些鎘中毒女工,所生小孩體內鎘毒也超標,甚至有人生下皮膚發黑嬰孩。

勞處發改善通知書

勞工處發言人稱,勞工處在○四年巡查金山香港廠房時,已向廠方發出三張敦促改善通知書,並就工廠一些其他違規個案發出兩張傳票。他說,若工人血液或尿液中鎘含量超標,可診斷為鎘超負荷,若中毒症狀或其腎臟功能等測試顯示健康受損,可診斷為鎘中毒,鎘中毒屬於《僱員補償條例》指定職業病,患病工人可獲工傷補償,至今有三名金山員工證實鎘中毒,二十一人鎘超負荷。

羅仲榮昨日回應事件說,公司去年已在法例要求以外,自行設立基金,協助內地中毒工人。至於三名鎘中毒香港員工,集團發言人說三人情況不嚴重,香港廠房也再無生產鎳鎘電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