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工人鎘中毒指證僱主惡行 金山內地工來港聲援

太陽報      2006-01-20

【專案組記者張家昇、葉永芝】金山超霸電池工人鎘中毒事件餘波未了。本報昨日報道約三十名金山工業集團的本港工人,懷疑在工序中吸入鎘粉末而嚴重鎘超標,事件觸發六名同病相憐的內地金山廠工人來港聲援抗議,呼籲本地工人「企出來」指證僱主的惡行。並要求與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金山主席羅仲榮直接對話,商討賠償。

街坊工友服務處及全球化監察,連同六名內地工人與家屬約二十人,昨午二時半由葵興地鐵站出發,沿途高叫口號,警員協助開路。示威人士遊行到葵興的金山工業中心,發現關上鐵閘,便利用擴音器呼籲在廠內工作的員工,盡快驗身及挺身指證。他們在門外逗留四十五分鐘,直至金山派代表接收請願信後散去。

仍在工作敢怒不敢言

街工執行主管尹兆堅指出,自二○○四年揭發金山惠州工廠工人鎘中毒,鎘超標的人數已由一百七十人增至四百人,其中八人鎘中毒。本港金山廠亦有三十名工人鎘超標,但由於仍在廠內工作,故敢怒不敢言。尹呼籲金山的員工要站出來,否則三年後便無法向僱主追討責任。他又批評,本港勞工法例對鎘中毒的定義模糊不清,令工人難以索償。

女工誕全身發黑嬰兒

來港抗議的劉紅妹為金山工作十五年,年半前驗出尿鎘超標三倍,十年來她長期頭痛與喉嚨痛。鎘毒更禍延下一代,有工作期間懷孕的女工,年前誕下全身皮膚發黑的嬰兒,其餘小孩普遍出現智力及免疫力低的問題,她的七歲兒子每月需看三至八次醫生。廠方去年為員工體檢收集尿液樣本時,無理要求工人在醫生前脫光衣服及沖涼令她受盡屈辱,要求金山提供合法體檢、承擔醫療開支或一次性賠償二十萬。

金山主席羅仲榮昨在一公開活動表示,已成立基金照顧受影響的工人,「
法律要我疉做砼都做畄,就算法律冇要求我疉做砼我疉都做埋,我疉會盡力做到最好。」金山集團回應表示,三名被列為慢性鎘中毒的本地工人,會依照《僱員補償條例》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