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池廠外污渠驗出嚴重超標    致癌鎘威脅東江上游

明報 2004-10-04

【明報專訊】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昨日表示,在本港上市公司金山工業(集團)屬下惠州先進電池廠外進行環境樣本化驗,結果發現去水渠的污水、水中沉積物及塵埃樣本,均含高濃度致癌的重金屬鎘,當中污水的鎘含量較本港及內地排放標準均高出19倍,不排除污染物來自電池廠,要求廠方交代事件。

    綠色和平指出,由於該電池廠位於輸港東江水密封管道取水口的上游僅十多分鐘車程,擔心輸港東江水水質受影響,要求港府跟進。

廠外污水渠鎘超標19倍

    綠色和平於今年7月22日在先進電池廠外,抽取數個環境樣本化驗重金屬含量,結果發現,去水渠中的鎘含量高達每公升1970微克,不單遠高於其他重金屬,與本港及內地法例的排放標準比較,亦高出19倍,其他如污水中的沉積物及塵埃,亦分別驗出每公斤7070毫克及139毫克,較國家土壤環境質量標準超出100多倍至7000多倍不等。

團體無法證實污渠連接電池廠

    綠色和平有毒物質項目主任梅家永表示,由於無法進入廠內,唯有在廠外抽取環境樣本,他與其他成員在廠外視察,100多公尺範圍內並無發現其他工業活動,有理由相信污染由電池廠造成。但他承認無法證實去水渠是與電池廠連接。

    他指出,港府強調飲用水水質符合國際標準並不足夠,港府每年付出20多億元購買東江水,市民有權知道輸港原水水質實際情況。

    他說,內地亦有檢控非法排放行動,但擔心不足夠,「香港人其實好可悲,內地人有個流行說法,話香港人飲的東江水其實是屎水,政府應該好慚愧」。

    公開大學環境學系教授何建宗表示,電池廠位於東江支流,流入東江的污水經稀釋,與密封管道的抽水位置又有一定距離,相信「殺傷力」不大。

學者:東江污染必須治理

    但他強調,污染一定要治理,惠州人口及工廠甚多,但只有兩成半已接駁污水渠,情況有待改善。

政府關注 水務署跟進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發言人表示關注事件,強調當局高度重視東江水質問題,政府定期監察輸港東江水及經濾水廠生產食水的水質,確保符合國際標準。水務署發言人表示會跟進事件。金山工業昨未有對事件作回應。

    另外,綠色和平於9月11日再到惠州視察,於梅湖工業區對出東江發現有懷疑污水排放活動,於是抽取樣本化驗,結果發現其中一個樣本的鉻含量為每公升6.67毫克,較本港及內地標準分別超出5.67倍及3.44倍;鋅的含量則為每公升16.39毫克,較本港及內地標準超出15.39倍及2.27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