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電池廠鎘毒疑禍及村民

【明報專訊】廣東惠州市港資電池廠工人鎘中毒事件有擴散趨勢。昨日當地多名村民報稱,驗身發現尿液鎘含量超標,意味除工廠員工外,周圍村民也懷疑遭受感染。目前,港資廠所在地的大批村民及住戶人心惶惶,許多人連自來水都不敢飲。惠州政府對此尚未採取特別措施,只將上百名中毒工人送往當地及廣州多間醫院治療。

發生氧化鎘中毒的工廠為生產本港十大名牌「GP超霸電池」的超霸電池有限公司,工廠位於惠州市小金口鎮大樹林村。該廠有千餘名工人,多數為女工,而附近大樹林村則有3000多名村民及外來人口。

村民懷疑自來水受污染

據記者昨日在現場了解,因有多名村民懷疑也因氧化鎘中毒,令當地居民人心惶惶。有村民說,聽聞此事後較為擔心,因為搞不懂氧化鎘到底是什麼東西,自己即使不小心染上都不會察覺,也不知道到哪裏檢驗。還有一些村民批評惠州政府事發後反應遲鈍,電池廠工人中毒之事已經鬧了很久,但當地政府往往站在廠方立場,對工人要求不理不睬,現在事件搞大了,不僅港資廠上百名員工中毒,連周圍村民也受影響,可是政府至今未採取什麼具體措施。

一名朱姓載客電單車司機向記者說,上星期去該港資電池廠見工,檢查身體時卻查出自己也是氧化鎘含量超標,但屬較輕微中毒。朱先生很奇怪,自己並非該廠員工,為何也會氧化鎘含量超標﹖他後來了解到,村裏有多名村民也出現類似徵狀。當地有人分析,這可能是自來水受到污染,一些村民因此連村裏的自來水也不敢喝。

據港資電池廠多名女工透露,接觸氧化鎘多了,會出現全身無力、喉嚨痛、頭暈等徵狀。女工姚小姐表示,自己早些年經常手爛腳爛,有時因痕癢把手上的皮肉都抓破抓損,她為此多次去醫院求診,但搞不清是什麼病,直到最近才明白是氧化鎘中毒。

據了解,目前最嚴重的中毒員工出現腎臟受損情形,還有懷孕女工因此兩次流產。當地藥學專家指出,氧化鎘可致癌,其毒性較慢,但正常人若吸入1克氧化鎘即可致命。(明報惠州報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