鎘超標員工指為「霸王」方案,公司回應可友好溝通

南方都市報 2006-10-27
■鏈接

鎘超標有害潛伏期長 鎘超標是否對身體有害?危害程度到底有多大?昨日,記者咨詢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醫生介紹,鎘是一種毒性很強的重金屬,其化合物也大多屬毒性物質。鎘超標肯定對身體有害,鎘感染可引起肺水腫、肺炎,甚至會導致肝、腎、眼睛等不同器官損害,早期為腎損傷,晚期為骨骼損傷,會引起強烈的骨痛甚至骨骼嚴重畸形,並可以致癌。
由於鎘在人體伴隨期比較長,一兩年甚至二三十年都有可能。尿鎘超標並不等於鎘中毒,鎘中毒有明確的診斷標准,如果病人體內的尿β2微球蛋白和尿視黃醇結合蛋白超過診斷標准,才可以判斷他是慢性輕度鎘中毒。

「還我健康」、「還我生命」、「絕食抗議」……昨日上午,位於羅湖區東門中興路的深圳捷霸電池有限公司門口,多名男女員工高舉紙牌抗議。

員工們說,他們是公司員工,在務工過程中受鎘污染,造成鎘超標,卻被迫在11月13日前決定是否辭工,如果逾期不辭工,以後離職將得不到任何補償。公司方稱,其只是發通知要求自願解除合同的員工要在今年11月13日前提出申請,公司不會無故辭退員工。

公司曾查出29名員工鎘超標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該公司門口。員工們說,他們從前日下午開始集體絕食,抗議公司對待鎘超標員工不公。 員工代表陳先生介紹,10月13日,公司發出一個《關於尿鎘超標屬觀察對象員工之勞動關系管理規定》,其中涉及到對鎘超標員工離職的經濟補償條款,公司只承認發放解除勞動合同所需的金額。另外,「抱著對員工關懷的態度」,額外給予6個月的醫療補助金,凡自願解除合同的,必須在2006年11月13日前提出申請,逾期不予受理。員工們抗議,這是一份「霸王」方案,意味著鎘超標員工如果不在規定時間辭工,以後再申請辭工都將得不到任何補償。

「太無情了,這等於是炒魷魚的錢,一分錢賠償都沒有。」員工們紛紛抱怨,他們為公司打工,受鎘塵污染造成鎘超標,為身體健康埋下極大隱患,公司應該有所賠償,對他們今後的健康負責。前日下午,鎘超標員工到人事部要求到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體檢,但公司不准,要求到深圳市疾控中心檢測。員工們於是開始自發組織起來,集體絕食。

據了解,捷霸公司主要生產鎳氫電池和鎳鎘電池,氧化鎘、鎳化合物等是該公司鎘超標的職業病危害因素。據知情員工介紹,2004年,公司組織員工到檢測機構檢測時,1000多名員工有80多人被檢出鎘超標,同年10月,經重檢仍有18人鎘超標。同年11月和12月,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對第一次檢查出鎘超標的80多名員工再次檢查,結果查出包括現在絕食員工在內共有29人嚴重鎘超標。

據一名林姓女員工介紹,她1999年進入該公司打工,隨後出現頭暈、頭痛、腎痛等不適,2004年經查為尿鎘超標,進而在去年7月份复查時,被診斷為鎘中毒。記者在其《職業病診斷證明書》上看到,依據職業性鎘中毒診斷標准,林女士被診斷為「職業性慢性輕度鎘中毒」。據了解,目前還有另兩名被檢出鎘中毒的員工在廣州的醫院治療。來自廣東梅州的員工陳先生的遭遇很凄慘,他1994年進公司做工程部維修工,1998年他的老婆也來到公司,夫妻倆先後被檢出鎘中毒。「現在連小孩都不敢要,擔心啊!」陳先生無奈地說。

多名在該公司工作好幾年的員工向記者反映,他們當初應聘進來,公司沒有告知鎘危害,沒有進行有毒有害物質的相關培訓,在作業時沒有得到有效的防護用品。

公司:不贊成員工絕食方式

公司一負責人接受采訪時稱,公司為員工提供了防護用品。公司對員工一直關心照顧,每年不定期組織員工進行體檢,如發現有鎘超標員工就會調離原來崗位。因深圳市疾控中心具備檢測資格,員工體檢的地點定在深圳,這是按照職業病防治法的要求來定的。前幾天公司出台的鎘超標勞工方案,是按照法律規定擬定,公司也不會辭退鎘超標員工,如果員工對有些條款不服,可以與公司方進行友好溝通協商,不贊成員工採取絕食等極端方式。

採寫:本報見習記者盧先兵
攝影:本報記者陳以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