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兩女工鎘中毒腎衰竭現身控訴公司罔顧員工性命





香港蘋果日報2008-04-29
記者:梁德倫

  【本報訊】曾多次被投訴令員工鎘中毒的GP超霸電池的金山工業公司,再有兩名鎘中毒的員工現身哭訴該公司罔顧員工性命,拖延安排醫治致腎衰竭。有工會呼吁各大型連鎖零售商杯葛售賣超霸電池。約有8萬名會員的教協早於今年2月已停止訂購超霸電池,直至對方妥善處理員工賠償及停止生產含鎘電池。
 

  45歲的王鳳平是超霸電池廠的工程師,03年該廠有員工驗出體內鎘超標,隨後她經檢查也發現鎘中毒,遂曏資方追討工傷賠償,對方一拖再拖,更將她治病的病假視為事假扣薪,更曾將本來4,000多元的月薪,扣至變為倒負70多元。王腎功能只及原來的兩成,病情更使她呼吸感到睏難及經常虛弱無力。

工會吁杯葛超霸


  34歲的譚玲則是該廠的裝嵌員工,她邊哭邊訴說以前的工作環境密封,連員工的口罩及杯子都會沾滿紅色的鎘粉。譚於04年驗出鎘中毒曏廠方追討,卻被資方解雇,事件後來鬧上法院,法院勒令超霸電池廠要讓她返回工作崗位,但譚卻被安排在宿捨門口查看員工證件,薪金也只有以前四分一,難以同時治病及維持生計。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林漢華指出,鎘是一種常用於製造電池的原料,人體短時間大量吸入會引致急性鎘中毒,導致肺部受損呼吸睏難甚至死亡。長期吸入則會導致慢性鎘中毒,患者會有腎衰竭、骨痛及骨質疏松等毛病。職工盟及全球化監察等組織上周發電郵至各大型零售商如惠康、百佳等,呼吁停止入貨及售賣超霸電池,藉以要求金山工業負起醫治員工的責任。惠康發言人指,暫未收到該電郵,會在研究電郵內容後,與供貨商討論再作進一步決定。教協會長張文光指出,今年初收到環保團體投訴,會內的超市每年都會售出逾一百萬粒超霸環保電池,經再三考慮後決定停止入貨,直至對方肯為鎘中毒員工負起賠償責任為止。金山就響應指,一直有安排被診斷出慢性鎘中毒員工接受治療,並積極依法處理事件,反指工人提出的要求「無法律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wor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